文/吳佩芳現在做媽媽好難,不只要教好孩子,自己也不能走鐘變成黃臉婆,看到臉書、IG都是漂亮媽咪曬幸福育兒照,讓妳壓力好大?讓運動系名模林可彤跟妳一起取暖。當了媽媽之後,狼狽跟崩潰都是一樣的,除了為工作維持良好體態,她的新手媽媽之路,絕對沒有比較優雅!走進約定好的髮廊,林可彤親切的跟記者話家常,還穿著居家的上衣,但已經開始做妝髮,熟練的準備切換為工作模式。37歲的她,是16年的資深名模,也是僅1年的人妻跟新手媽咪,人生角色的切換,可不像工作上的駕輕就熟。這次我們不聊名模如何優雅育兒,當媽媽的人都知道,沒有優雅育兒這回事。即使是漂亮媽咪林可彤,回家面對孩子還是脫離不了狼狽跟抓狂。去年生下兒子Adam,回顧生小孩前後的生活變化,她坦言真的差太多:「以前真的就是只有一個『爽』加『悠閑』,我覺得工作再怎麼累,都沒有那種被綁住的感覺。」生小孩前難以想像的世界孩子出生後,因為要和保母交接,5點前就得趕回家,林可彤坦言是從沒想過的:「生小孩後真的完全失去自由,你以前可以想衝事業,或是想幹嘛就幹嘛,現在就算一個工作來,你還要想,對小孩好嗎?這部戲我拍了會失去跟小孩相處的時間,我要做嗎?這些是生小孩之前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的。」以前她是工作狂,看到其他女藝人為了小孩不工作或隱退,「我都想說,錢這麼好賺,為什麼不賺,要在家顧小孩?現在就很懂了。」她笑說。當媽媽與還沒當媽媽的人最大差別,就是不論高矮胖瘦美醜,人人有一本滔滔不絕的育兒經,打開都是甜蜜與血淚。林可彤分享,兒子剛3、4個月時,半夜都會起來哭,她當下手忙腳亂,「他一哭就趕快抱起來,問他怎麼了?也不要ㄋㄟ ㄋㄟ?也不要嘴嘴?那也不要、這也不要……,」她還唱歌安撫孩子,唱到「燒聲」,才懂「帶孩子真的好操!」餵飯讓媽媽好容易崩潰除了哄睡是魔王關卡,另一個讓林可彤崩潰的是餵飯,認真做了副食品,但孩子不吃,還一直亂丟。有時候她就必須自己吃,但吃了會變胖,不然就得丟掉,丟掉又浪費食物,「這些都讓我覺得很煩,為什麼他會這樣~」她曾經生氣的拍桌,也曾經摔碗坐在地上大哭,「然後老公剛好走進來,就想說這個人是瘋了嗎?」林可彤笑說。新手媽媽好像真的很容易崩潰,但是在育兒路上,林可彤慶幸有一位可靠的保母幫忙。「她跟我說必須要有堅持,但有時候我沒耐性,兒子不收玩具我就會幫忙收,但是保母會叫他自己拿,陪他耗時間、等他一起完成。透過她的提醒,我知道我哪邊可以做得更好,」1歲之後也漸漸找到跟孩子相處的節奏,育兒之路開始寬闊了。結婚的時候就已懷孕,林可彤沒有什麼新婚小夫妻的感覺,婚後很快就是三人家庭,她正色的說:「結婚跟戀愛其實沒有差別,是生小孩後才有差。」當了媽媽後,身心為了孩子發生劇變,然而老公沒那麼快進入狀況,常常自己在著急,老公卻還慢慢來,剛生完的時候,也出現憂鬱的狀況。瘦不下來的產後憂鬱「那時在月子中心很低落,而且會看不順眼老公一陣子,他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很容易影響我的情緒,」一開始不懂怎麼對一個小生命負責任,產後瘦不下來也讓她很沮喪。名模的工作加上喜歡運動,她卻水腫到連戒指都戴不進去,持續的變胖讓她非常有壓力,老公有時候不懂她怎麼把自己逼成這樣,常讓林可彤「砰~」的一聲火山爆發,「起碼你還不用減肥啊,你知道瘦下來有多難嗎?!」又像是帶兒子去上音樂律動課,老公會說沒有學到什麼,幹嘛帶他去?讓林可彤有些受傷,「我一開始也會這樣想,但是後來知道這是跟小孩的一個互動,我可以陪他上課到幾歲?我們現在可以一起唱同一首歌、看到他跟老師說拜拜、會把玩具拿去放,這些1歲多的小孩可以學到的東西是很感人的,老公可能不覺得,可是我懂就好。」看老公哪裡都不順眼林可彤回想,這可能也算產後憂鬱的一種,「以前這些不會讓我生氣,但我付出好多心力照顧小孩,如果有一點點被質疑,就很像否定我付出的辛苦。我問了很多媽媽,好像也都這樣,很容易什麼點都被激到,是不是我們一起變神經病了?好奇怪喔,」她不好意思的笑說。後來林可彤自己調適,跟老公說話前先別急著爆炸,「老公也很常讚美我,可是我常常忘記他跟我表達感謝的話,所以我最近常常檢討。」夫妻倆大部分時間還是很甜蜜,光是聊兒子、看兒子的影片跟照片就覺得超幸福。然而做事按部就班、理智又有規劃的老公,對比神經很大條、樂觀隨性的林可彤,有時候能完美互補,在老公嚴肅時,她能輕鬆緩解緊張的氣氛,但大喇喇、說走就走的個性有時帶來很崩潰的災難。育兒最大的災難「去日本那一次,我想起來都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。」兩人在孩子3、4個月的時候「奮勇」出國,沒想到坐上長達4、5個小時人擠人的火車,要顧大包小包的行李,又怕孩子哭,被車上的人集體注目。老公臉超臭、林可彤緊張得要命,到了民宿她大哭道歉,「我以後應該要先查好,才不會讓小孩那麼辛苦。」老公就安慰說「好,你知道就好。」夫妻最後還是有溫馨和解,但後來又不怕死的去了西班牙。殊不知坐長途飛機才可怕,想逃都不知道逃去哪,林可彤回憶,搭了10幾個小時的飛機,「很想問空姐可不可以廁所借我坐13小時?我願意坐在裡面!」孩子沒有大哭大鬧,但沒有一刻可以休息,「因為你怕他哭,長程10幾個小時,可能好不容易睡著兩個小時,醒來要重新哄睡又不是那麼簡單。」最慘的是,孩子在回程的飛機上拉肚子,還滲到褲子上。到了此刻,名模光環早就不知道丟到哪去,她坦承坐飛機是育兒遇過最大的折磨:「我就想說,你到底要把我逼到什麼地步!不是很好的經驗,但以後就知道要怎麼處理了。」不過西班牙之旅也算因禍得福,讓老公看到她平時難以見到的一面。林可彤的老公在銀行業工作,每天早出晚歸,雖然也會分擔育兒工作,但很少獨自照顧兒子。旅行時他負責開車,林可彤就在後座全程照顧、耐心陪孩子玩,老公全看在眼裡。當了媽媽後,也想跟父母說……林可彤樂觀、開朗、隨和,她能隨時掏出真感情,卻習慣性的把情緒放在心裡。林可彤的父母在她3歲時離異,她很小就學會堅強。林可彤說,「離婚之後媽媽就去了美國,中間好多年我們都很少見面,親戚朋友會說『媽媽不要你了』,那個對我的心理是種傷害,我更覺得一定要跟老公把感情維持好,不然小孩沒有媽媽真的很可憐,我希望這件事不要再發生在我小孩身上。」當媽媽後她才懂,一個媽媽在小孩3歲被迫離開,其實對媽媽是更大的傷害,「我現在更理解媽媽。我相信對她而言,也是很辛苦的事情。」爸爸則沒有看到林可彤工作穩定後的人生,在她25歲時就過世,「我剛入行沒多久爸爸就走了,也是有滿多遺憾。結婚那天我哭得很慘,會覺得這個樣子他看不到,或孩子這麼可愛他看不到。」「以前在拜拜的時候我都會跟他說,你放心,我如果有下一代,一定會把他教得很棒、很快樂,」林可彤認真的說:「我那麼年輕就不能盡孝道了,我會把這些時間花在我的下一代上面,把他們教育成有用的人。」 更多親子天下文章徐若瑄:挫折時,我沒有時間拿來抱怨 就算全世界都在逼你,也別拿生孩子當「交作業」 黃瑽寧:生孩子反而老得慢 ※更多精彩報導,詳見《親子天下網站》。※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vucysu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